2013-11-20 cr

九把刀網誌書NO.5,序,我愛我那充滿裂縫的缺點人生

2013-11-20 cr
IMG_0324

我愛,我那充滿裂縫的缺點人生

 

想寫這篇奇怪的文章已經很久了,但一直拖著,

這一直拖著的原因就跟這篇網誌要說的「我那充滿裂縫的缺點人生」有很大的關係,

互為因果哈哈。因為我很愛拖搞嘛!

 

起手式,依然是小時候

 

我小時候鼻子就很不好,常常擤鼻涕,

不想擤鼻涕的話就倒吸到喉嚨裡吞進肚子,反正就是鹹鹹的,也有潤喉的效果。

也因為我實在太常擤鼻涕了,媽媽讓我帶去學校的衛生紙根本不夠用到第四節課,

不斷跟鄰座的同學借衛生紙也就成了我重要的「上學記憶」,

不認識我的人還以為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處於感冒的狀態,

其實我只是有一個很爛很糟的鼻子。

 

後來鼻涕反而變成我惡作劇的武器,常常偷放一些鼻涕包在同學的外套口袋裡,

放在同學的書包裡,放在同學準備坐下去的椅子上,

我都好期待那種溫溫暖暖又滑滑的爆炸感在同學的臉上綻放開來的一瞬間。

 

 

前幾個月我國中老師退休,我回彰化參加歡送老師的同學會,

幾個同學帶了剛上小學的小朋友兒女一起參加,吃完飯,

我偷偷擤了一個超鮮美的鼻涕炸彈放在老曹的外套口袋裡,

被其中一個正在念小學三年級的小屁孩發現,

他笑到肚子快炸掉,讓我覺得好欣慰,

我跟他說:「你長大以後也要跟叔叔一樣,好嗎?」那小屁孩笑到沒辦法回答我。

 

有人警告我,你的鼻子這麼爛,總是鼻塞,

你根本沒有任何時刻是處於「暢快地呼吸新鮮空氣」的狀態,

呼吸不通暢,腦袋缺氧,會影響思考跟注意力,還不快點去治療鼻子,

我都會大叫,

 

天啊天啊原來我這輩子還沒有施展全力、

完全釋放我百分之百的腦力過啊!

 

 IMG_3729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完全接受了「我有一個爛鼻子」的事實,

因為我覺得,人生這麼長,經歷各種風風雨雨,先天不良加後天不幸,

身體出現一些毛病本來是不可避免的,

我已經很幸運了,毛病就是鼻子過敏而已,

還可以隨時製造鼻涕餛飩武器攻擊朋友,

將來死掉的時候,把這個爛鼻子一起帶進墳墓,也算是一種互相陪伴到底的緣份吧。

 

這就是我要說的,人的身體不可能完全健康,人生也一樣不可能完美。

 

更重要的是,人的個性,也不可能是完美的。

 

IMG_0333

 

很久以前我就放棄成為一個完美的人,

事實上,我距離完美有一億光年的距離吧,

我早就習慣了個性上的千瘡百孔,一條又一條人格上的裂縫鋪在我的靈魂上,

我很清楚,過去這三十幾年亂七八糟的人生經歷,

帶給我的不可能僅僅是讓人喜歡的優點,更多的是難以令人理解的缺點。

 

有優點很好,但充滿缺點才是我的真實人生。

 

兩種加起來,才是真正的我。

 

 

 

我很色,很下流,講話很隨便常常不經過大腦也不經過小腦只經過堅硬的小小腦。我拖稿。我喜歡蒐集去演講過的學校的女生制服,目前保守估計超過三十件。我洗澡完大概有半個小時什麼都不會穿。我想做什麼就直接去做。我搞不清楚我是嚴酷遵守諾言還是喜歡大便總之我在柴姊的桌上大便慶祝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被審為輔導級我喜歡一直盯著女生的小腿看。我拖稿。我在星巴克寫小說時很愛看情侶在角落摟摟抱抱。簽書會時從未拒絕過女生讀者抱我或親我的可愛請求但男生讀者一問我可不可以抱抱的時候我一定嚴詞拒絕。我常常熬夜寫東西不注重身體健康反正遲早都要死的。我忽然想延長壽命就衝出門跑步開始對熱量斤斤計較。我拖稿。我開車的時候喜歡罵到處亂鑽的機車但我騎機車的時候更愛罵跟機車搶道的的汽車。我很火大有人插隊但經常很鄉愿地不出聲制止。我總是不管柯震東的感覺一直在他面前開蕭亞軒的玩笑。我拖稿。我努力救狗但很喜歡吃豬吃魚吃雞吃鴨被罵偽善我也沒在肉痛的。我支持同性戀婚姻合法化但我也常常亂開同性戀的玩笑因為有些笑話實在是太好笑了。我拖稿。我經常問身邊的人有沒有人要吃我剛剛擤出來的鼻涕。我覺得在游泳池裡面尿尿是一件很沒什麼的事雖然我並不喜歡別人在游泳池裡面尿尿就是了。吃飯時我喜歡自顧自看報紙看雜誌或看手機我就是那種沒品的人。我常常遲到十分鐘。我很久才洗一次車。我很懶得收拾餐桌。我喜歡逛正妹的臉書照片而且一定按讚。我拖稿。常常有人教我怎麼當一個公眾人物的楷模我都覺得神經病啊我幹嘛去過你指定的人生觀。我在公園溜狗時常常不繫繩子因為柯魯咪終其一生都沒咬過人甚至沒兇過人呀萬一被開單我也無話可說。很抱歉我只跟全宇宙最漂亮最可愛最體貼最喜歡罵我的女孩子交往。很多家長都很擔心我會教壞他們的小孩嗯啊我也沒有否認過我肯定不是一個絕佳的學習榜樣。我拖稿。

 

1454813_701091573243749_1449874433_n

 

我缺點一大堆,更糟糕的是我滿喜歡我大部分的缺點,完全沒打算反省……

 

BUT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

 

BUT我從來沒有感覺到缺點一堆的自己必須被誰誰誰「接納」。

 

我的天啊,事實上我覺得我過得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都還要自在快樂,

做自己相信的事,不但熱血還很有意義,

即使在做一堆明顯沒意義的事(例如發廢文!例如研究A片!)的時候至少也相當開心。

 

不用費心接納我了,替我開心就好啦!

 

 

IMG_6405

 

以上自婊無敵,但這不是我這一篇序要說的真正重點喔!

 

真正重點是,既然我缺點一堆,而且大部分不想改,也改不了,

或根本就很喜歡自己有這些缺點,

所以!所以!

所以我覺得缺點這麼多的我,在跟大家相處時肯定有拖累到大家的可能,

所以,我也同樣有義務忍受身邊朋友的大大小小缺點。

 

我有個朋友只跟有男朋友又胸部很大的女生交往。

可以,反正不是我的女朋友。

 

我有個朋友頭很大戴不下安全帽。

可以,說真的關我屁事。

 

我有個朋友總是學不會保守秘密,老是跟別人說我說絕對不能講出去喔的事。

可以,知道他口風很鬆還一直跟他講秘密是我的錯,以後我可以盡量不講。

 

我有個朋友喜歡裸奔炫耀肌肉、喜歡炫耀他養了很華麗的海水缸、

喜歡炫耀他賣的面膜很賺錢、喜歡炫耀他的腦婆在床上都被他予取予求、

喜歡炫耀他瑜伽越練越色、喜歡炫耀他有一間全台灣最厲害最舒服最大的租書店。

可以,但請他記得在肯亞的時候,是我先偷偷大便在他的帳棚外面所以還是我比較厲害。

 

b  

 

我有個朋友鼻毛老是不剪。

可以,反正不是我的鼻子,而且不影響我帥。

 

我有個朋友打麻將牌品超差每次輸錢都意見一堆。

可以,反正他常常贏幹!

 

我有個朋友長得很可愛很漂亮很正可惜跑步超級慢,簡直跟我用快走的速度一樣。

可以,反正我還真是可以用快走陪她跑步,因為我不想別人陪她跑。

 

我有個朋友偶而向我借錢卻總是沒還過。

可以,因為我知道她的確需要幫助,而我也很幸運有這個能力幫她。

更重要是她不是故意的。

 

我有個朋友花錢很節省非常精打細算斤斤計較。

可以,反正我可以請客。

 

我有個朋友一直認真鼓吹他的女友接受3P的人類性解放計畫。

可以,拜託他之後一定要告訴我後續發展,故事一定很好聽。

 

我有個朋友老是偏執地覺得絞肉是偷偷用貓肉或狗肉做成的,所以絕不吃包子肉圓碗粿叉燒包。

可以,反正我還是很喜歡吃包子、肉圓、碗粿跟叉燒包。

 

我有個朋友雖然臉圓圓的但她很想演小龍女。

可以,因為我很愛她,她想演什麼我都會支持到底,即使她想演神鵰我都會舉雙手大叫好耶!

 

我有個朋友很畏懼粗長的蟒蛇。可以,我跟她講話的時候可以盡量站遠一點。

 

IMG_6383

 

我有個朋友賴彥翔從高中起就過著超養生的生活,

彰化市每一間診所專長的治療項目他都瞭若指掌,

每天都要早睡早起,就算跟大家一起出去玩也一樣。

賴彥翔覺得開車時速超過六十公里就是危險駕駛,

所以他再遠的地方他都寧願開省道而不想開高速公路。

後來竟然發生一件超扯的事。

我有個女生朋友看賴彥翔從來沒交過女友很可憐,要介紹一個正妹給他認識,

於是就請賴彥翔帶那個正妹去台中老虎城看變形金剛第一集,約個會這樣。

結果賴彥翔買到票之後,一轉身就很認真地跟正妹說,電影會演到十一點多,

但是他晚上十點半一定要睡覺,所以他看到一半就會先走,希望正妹不要介意。

正妹聽了還覺得賴彥翔是一個很幽默的人,科科科說沒關係。

結果電影看到一半,賴彥翔輕聲跟正妹說再見以後保持聯絡之後,就消失了,

正妹還以為離座的賴彥翔是要去上廁所,不料,最後電影散場時賴彥翔還真的沒有回來!

遭到雷擊正妹才確定他說的——是!真!的!

從此以後我們都發誓絕對不要幫賴彥翔約女生出去免得丟我們自己的臉。

 

IMG_0302

 

因為朋友也在忍受我的缺點,所以我也就隨便朋友愛幹嘛就幹嘛了,

心態一下子變得很開闊,

既然大家都不完美,我們就索性別用完美的標準去苛刻彼此吧,

只要大方向上面,大家都不是殺人放火虐待動物下藥迷姦網友之流,大家就可以好好相處。

到後來,你會發現,拿朋友的缺點出來公然取笑的時候,

真的是一件相當愉快的事——所以你也得接受自己的缺點被拿出來畫靶啦哈哈哈哈哈!

 

IMG_0306

 

又好比我的朋友強獸人朱學恆好了,他是一個很喜歡對各式各樣議題發表意見的胖子,

他經常戰這個又戰那個的,從網路一路戰到電視,

一下子當什麼狗屎宅神一下子又變成名嘴跑通告,

他花了很多錢成立奇幻基金會舉辦很多我沒興趣的活動但很多人很愛去玩,

他帶領一群專家無償翻譯了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材放上網讓大家自學,

他反對廢除死刑於是辦了很多次相關的集會遊行。出錢出力出大便。

很多網友很喜歡他視他為正義使者,也有很多網友很討厭他認為他只是譁眾取寵。

 

討厭的人

 

(圖by獵人)

 

據朱學恆的供詞所稱,他罵東罵西,也老早就因為別的議題罵過了中時集團的大老闆蔡衍明,

但後來有一次,眾所皆知的那一次,有一個網友在朱學恆的臉書上留言,

請朱學恆針對「反媒體壟斷」的議題發表意見跟表明立場,

朱學恆隨手在回了四個字「沒在關切」之後,就瞬間在網路上翻黑,

網友一片罵聲,覺得朱學恆肯定是為了想領中天電視台的名嘴通告費,

才會不想跟著大家起「反媒體壟斷」。

 

嗯,朱學恆的的確確是一個大便人,下流的人,

但朱學恆不管是基於一時的脾氣暴躁,或是他真的不覺得媒體壟斷有什麼了不起好了,

他也不過就是在一個議題上,覺得根本不重要、或與大多數的網友意見相左罷了。

老是跟大家意見一致才是真正詭異的事情吧。

但朱學恆確實因為回了「沒在關切」四個字,就被很多網友討厭,

差不多推翻掉他以前為網友出錢出力發言辦活動搞遊行的努力。

要知道,批評一件事很容易,實踐一件事卻很難,

打手槍很容易,請美女笑著幫你打手槍卻很難。

你如果贊成維持死刑制度,也不過單純在這個議題上跟朱學恆是戰鬥的夥伴而已,

要是你反對死刑制度,其實也只是在這個議題上跟朱學恆是立場對立的爭論者罷了。

我反媒體壟斷,但我覺得朱學恆不想表態,也是一種需要被尊重的姿勢。

 

簡單說,朱學恆是很殘缺,但你也超級不完美,

所以忍耐朱學恆有時候的觀點是一沱屎一把尿,跟你想得不一樣,好像也滿正常的啦。

(朱學恆看到這篇序,別只是哭,記得拿通告費請我吃飯,我要吃貴到爆的。)

 

  朋友個屁

(圖by海賊王)

 

 

最後一個論點來了。

 

對於朋友的缺點,如果能夠做到更進階的處理就更好了。

 

——不僅僅是忍受,最好還要懂得欣賞

 

不過這裡的欣賞絕對不是你想像的那種——試著欣賞朋友的缺點?

 

當!然!不!是!

我幹嘛欣賞朋友的缺點!

 

要跟朋友相處,當然不能藉由欣賞朋友的缺點來增加對他的好感,

朋友的缺點就是屎,屎就是屎,

你可以忍受,但屎是不能欣賞的。

 

可是!可是我們也絕對不能太欣賞朋友的優點,畢竟朋友的優點是他自己的,

他很高是他高,他很壯是他壯,他的程式寫得很好是他程式寫得很好,

他很會彈吉是他很會彈吉他,他家有一整套海賊王公仔又不會送我所以是要欣賞個屁。

萬一朋友的女友超級正又無敵辣,我們只有恨,不可能會欣賞。

 

ggg  

(圖by獵人)

 

所以,所謂的要懂得欣賞,其實就是要懂得藉由朋友的缺點,去欣賞自己,

覺得跟他們比起來,自己真是超棒的!怎麼會那麼棒呢!

 

自己的個性其實很差,

但忽然出現一個脾氣更糟糕的朋友,不就會覺得自己真是一個大好人嗎!會!

 

自己游泳游得超爛,

但忽然交了一個連閉氣都有困難的旱鴨子朋友,豈不是太絕妙了嗎!會!

 

當你老是自怨自艾女友太醜太凶殘太粗魯時,

卻發現你的好友三十幾年來的性對象只是他顫抖的左手,你不會覺得有一點安慰嗎!會!

 

我逼不得已才在柴智屏柴的會議桌上大便,忽然有天發現有一個朋友的肛門括約肌有問題,

經常無意識地在公共場所漏屎而不自知,那不就是證明了自己其實超級正常嗎!會!

 

朋友!幹嘛交太優秀的!

 

忍耐    

(圖by獵人)

 

 

我們都已經成功承認自己缺點很多,而且也不想改的情況下,

還交那麼多超級優秀的朋友,豈不是要把自己逼死嗎!

 

太優秀的朋友會讓自己太自卑!

 

會讓自己覺得當初根本不該出生、而是被爸爸亂七八糟射在地板上就好了!

 

朋友!一定要交多一點魯蛇!多一點屌絲!多一點廢物!

 

這樣才可以增加自己對人生的自信啊!

 

原來還有這招啊  

(圖by海賊王)

 

差不多夠字數了,來做個結束。

 

別老是想解釋自己充滿缺陷行為的背後其實含意很深。啊是能有多深?

 

我覺得,

 

早點承認自己不完美,就早點享受自己的不完美。

多一點心胸寬待大家的不完美,

就早點享受大家各式各樣好笑的不完美。

 

人生只有一次,就讓我們彼此愉快地虐待彼此吧。

 

我就是這樣常常忍不住大笑出來的啊!

 

 

 05_03_stand

11/20,全台灣所有跟書有關的通路一起上市,九把刀第五本網誌書,

失敗是一種資格,獎賞你上過擂台。

 

博客來

金石堂

 

 

九把刀網誌書NO.5,序,我愛我那充滿裂縫的缺點人生 4 11/20, 全台灣所有跟書有關的通路一起上, 九把刀第五本網誌書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