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1/4) 3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1/4)

雖然說電影拍完,就是給大家看的東西了,大家要怎麼看,肯定就自由吧,完全不需要理會導演的解釋,真的,就是自己看自己懂,看不懂也不需要多找什麼資料輔助自己懂。要找資料多懂一點,僅僅出於興趣即可。

常常,保持不懂就可以了,畢竟一部120分鐘的電影,有115分鐘看懂了,還是有5分鐘好像懂、好像不懂,很正常的。

有時看不是很懂,還是可以莫名其妙地從電影得到感動。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1/4) 5

用心拍出來的電影,其力量可以從視覺、聽覺、與故事性一起滲透,巧妙跳過了觀眾的理性,直接跟感性的部份大面積接觸,達成「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但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的境界。

作者已死。

但我偏偏不是昆汀,不是北野武,不是諾蘭,我只是你一時興起就可以衝到臉書上問我今天晚上吃什麼的鄰家親切好導演,所以我喜歡叨叨絮絮寫一大堆我是怎麼架構月老這個故事時……你正好,僥倖,巧合,可以看到我寫的一大堆關於月老的幕後。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1/4) 7

現在,我要說說閻羅王跟鬼頭成,我的月老宇宙。

我打造的月老世界觀裡,靈魂可以透過擔任神職,對陽世貢獻心力,慢慢將唸珠由黑洗白,其實是一種「將你活著的時候沒有做好的功課,重寫一遍直到連你都覺得滿意了」的過程,多多少少有點像是重新累積積陰德的概念吧。

但儘管如此,珠珠全白,陰德滿滿,你頂多得到再一次重新投胎為人的機會,並無法飛昇到彼岸。因為,儘管你生前是一個好人,死後也是一條好鬼,但你的靈魂裡還是累積了很多各式各樣的執念(包括了非得投胎再當人一次的執念),這些放不下,就讓不分好壞的靈魂都變得很沉重,無法前往下一個維度,亦即彼岸。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1/4) 9

在我設計的陰間大海上,有很多道光芒劃過黑色的天空,直飛彼岸,那些光芒其實就是純淨無雜念的靈魂,它們沒有執念,毫無牽掛,方得從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不分陰陽,脫離業障的無限引力,直直往彼岸飛去。

而上千年都待在幽冥鬼船上的靈魂,包括鬼頭成,也只能眼巴巴看著那些放下執念的金色靈魂,在自己的頭頂上劃過又劃過,他們欣羨不已,卻也不免懷疑自己眼見是否為真?彼岸是否真實存在?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1/4) 11

閻羅王自然是來去彼岸自如的聖者,祂很希望度化眾生,但眾生有兆億業障,無窮執念,實在是萬般艱難。

或許陰間的許多制度一開始就是祂所建立,但祂也明白,這些制度,又所謂輪迴,不過是給眾生不斷又不斷修正自己錯誤的機會,在不斷重來、卻不是不斷重複的人生中,逐次提昇自己的靈性,逐漸了斷許多羈絆靈魂的執念,最後——一念成佛。

#月老
#鬼頭成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1/4) 13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