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4/4 完) 3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4/4 完)

看著這弱弱小小的月老跪在自己面前,扯開喉嚨大叫:「謝謝!謝謝!那七天!我很快樂!」鬼頭成在不斷盛開的因果之宴前,一臉矇了。

在因果面前,鬼頭成很感慨。

那一天,不僅救了蟬,那還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那些夥伴個個都很好,小妹妹看起來也特別可愛,跟她嬉鬧的自己十分開心。

……是啊,雖然他們最後貪生怕死,背叛了自己,最愛的小妹妹還砍下了自己的腦袋,但我們的的確確擁有過非常棒的歲月,快意非常的盜賊人生。

縱使我是個大惡人,但這個世界的確厚愛過我,給了我這麼一群出生入死的好友,大家都很信任我,欽佩我,都愛我。

當他們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圖謀斬殺我的那一夜,的確,我沒有從他們的臉上看見密謀的歡愉,而是痛苦,害怕,與自責。也許某種悔恨,也一直糾纏著他們的靈魂吧。

唉……比起我足足恨了五百年,眼前這隻小蟬,卻只因為我的舉手之勞,在五百年後毫無保留地向我道謝。

我真傻。

竟然被那個囉哩囉嗦的馬面說對了。

彼岸就在眼前。

一直都在眼前。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4/4 完) 5

鬼頭成流下了懺悔的眼淚。

他一直以為,這個世界虧欠他的,是一百萬句「對不起,我們背叛了你,還砍下你的頭。」

但原來,這個世界只想跟他說,謝謝。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4/4 完) 7

像他這種惡人,也可以因為舉手之勞,被報以巨大無比的感激。

夠了。

謝了。

但也真是抱歉了,這所有被我傷害的一切。

鬼頭成沒有選擇奔馳他的憤怒,在人間成魔。

他放下了困鎖自己五百年的復仇執念,對這個世界與自己的關係有了重新的理解,他懺語道:「如有來生,再無來生。」後,便任憑自己被牛頭馬面犧牲自己使出的封印之術緊緊包覆,化做塵埃。

鬼頭成希望自己歸為虛無,是因為他對世界有一份抱歉。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4/4 完) 9

但他真的歸為虛無了嗎?

我們看見,鏡頭裡閻羅王手中的黑色唸珠,的確化做了塵埃飄散。

但我曾經在某個版本的劇本裡寫下,一起化成塵埃的鬼頭成與牛頭馬面竟一起坐在彼岸的海灘上,遠遠看著閻羅王與阿魯玩耍。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4/4 完) 11

是的,他們三個神職大將都因為崇高的犧牲、解脫了執念、欣喜的祝福,一起劃過無窮黑空,飛昇到了彼岸。我是如此希望的。

尤其是陸明君飾演的牛頭,看到她最崇拜的學長如願來到了彼岸,她該有多欣喜。他們三個打到同歸於盡的靈魂,在彼岸和解重生,真是無限美好。

你若問我,那那些被鬼頭成傷害而毀滅的靈魂要怎麼算?他們都慘慘歸為虛無了,鬼頭成卻可以一念成佛去了彼岸,這一點都不公平!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4/4 完) 13

我只能說,嗯,的確是不公平。

但如果一直用陰德多寡的數學思維去惦量一切,會產生很嚴重的執念喔。畢竟靈魂維度的飛昇與墜落,頓悟與解脫,也許,也許啦,也許不能夠用我們現下的思維與道德共識去評斷。

生而為人,局限於人。

放下為人,無限非人。

#月老

月老論文(關於鬼頭成的執念與放下4/4 完) 15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