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看見宋芸樺的第一眼,我的頭上就長出一條烤香腸。 3

當我看見宋芸樺的第一眼,我的頭上就長出一條烤香腸。

真的。我是說真的。

好幾年前,還是大學生的宋芸樺,當時只拍過一支一直在打架的MV,某一天她來柴姊公司面談時,我單純好奇地闖進會議室。我看到她面對捻花含笑的柴姊,明明就很緊張卻假裝還好的樣子,就隨興問了她幾個很怪的問題,大概像是一些如果妳的肚臍上長出一個鼻子妳會怎樣?如果妳的頭上突然長出考香腸妳會拿去賣嗎?各種不正經。

看著她很努力擠出答案滿足我的樣子,我走出會議室宣布……我找到等一個人咖啡的女主角了。

但我是個屁,我中意是我的事,電影還需要投資方買單。

我們舉辦了聯合選角大會,許多後來發展很厲害的藝人都來參加了,宋芸樺戰戰兢兢地闖過了第一個表演關卡後,來到了關鍵的第二關,跟製作方面談。

那天她一進辦公室,所有人都驚呆了!

明明只是一個青春洋溢的大學生,但她的妝,跟少林足球裡趙薇演的阿梅很像,爆濃,極厚,好像是被新祕惡搞的可憐新娘。

對造型、對打扮很有想法的柴姊臉色很難看,她肯定在這之前幫宋芸樺向出品方說了很多好話,但現在她頂了這個大濃妝,很明顯丟柴姊的臉。

我感覺到投資方不是很想多問宋芸樺像樣的問題,而她自己好像也非常想快點離開現場時,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乾脆直接破題……「ㄟ,妳的妝怎麼會這樣啊?」

只見宋芸樺鐵青著臉,慢慢訴說起她很重視今天的面談,一早就特地去百貨公司,ㄜ,假裝要買化妝品,讓櫃姊用各種產品在她的臉上試化妝,想說這樣一定可以用最強的妝來闖關,不料櫃姊大大失手,把她化成了阿梅。

宋芸樺一邊說,一邊流淚,但很倔強地沒哭出聲,而是在說話換氣之間,吸吸吸吸吸把鼻涕都吸回去,從頭到尾外表都竭力克制,可細微的表情變化已告訴全宇宙她快崩潰了!天啊!這不就是我們最渴求的神演技嗎!

弄拙成巧,宋芸樺紅著鼻子糗糗地過了面試,得到了實機試拍的機會。

最後二選一出線,李思螢綁起馬尾沖咖啡。

當我看見宋芸樺的第一眼,我的頭上就長出一條烤香腸。 5

我打從心底羨慕好友雷孟可以導宋芸樺,發展她最原始的潛力,溫暖地引導她進入角色,就像比絲吉將小傑與奇犽打磨成鑽石那種成就感。我懂我懂。

雷孟一定是很好的老師,宋芸樺飾演的李思螢充滿了朝氣,表演的細節也很豐富,最重要的是——眼神清澈而誠懇。當我看到等一個人咖啡結局時,那一碗熱騰騰的豆花出現在宋芸樺頭頂上的畫面,爆發在我心中小宇宙的感動,絕對不下居爾一拳,或是柯景騰衝上去親新郎。

當宋芸樺演出現象級的「我的少女時代」後,她邀我去她的包場。我發現她的表演更細膩了,更有神采,那一碗熱豆花肯定出現在正在專心當觀眾的我的頭上。我一邊吃著新鮮的熱豆花,一邊沾沾自喜……這個劃時代的超級女孩的出道,我可以沾光耶喔耶我真的好狗運!

又隔了好一陣子,我才因為導演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拍了宋芸樺半個晚上。她真好,在我墜入人生谷底時,用她的燦爛奪目為我淌在公車上的冷冷血泊裡。

拍那些年前,我出實機試拍生澀的柯震東與陳妍希的化學反應。拍等一個人咖啡前夕,也是實機測試了禾浩辰與宋芸樺的互動。拍怪物前,同樣實拍了鄧育凱、蔡凡熙與劉奕兒的群戲氣氛。實機試拍選角,已經是弱弱的我的慣例,科不科學不曉得,但對統合大家的共識一定有意義。

這一次,宋芸樺同樣參加了粉紅女跟小咪的實機試拍,她比較想演粉紅女,但反覆研究了投射在大銀幕上的成果,我們一致認為她更合適演小咪。

當我看見宋芸樺的第一眼,我的頭上就長出一條烤香腸。 7

宋芸樺一開始大概有點懊惱吧?可能有點氣我吧?覺得我不講義氣吧?可經過我專門為她精心打造的一對一優質讀本後,讀了非常久,有夠久,中間甚至還放了一次飯後再繼續讀,宋芸樺勉為其難被我洗腦成了小咪派。

小咪來自平凡的海邊小鎮,從小立志嫁給道明寺,長大後移心別戀彭于晏,她想靠努力用功讀書這一招離開這個平凡的小鎮,去看極光,去看企鵝,去看雪,只是啊,她卻對從小一直跟她告白的男孩阿綸,一直有種難以解釋的羈絆。

而這個阿綸啊,好像跟這個小鎮牢牢黏在一起了,他好像很喜歡待在這個無聊到連便利商店都沒有的小鎮,跟幾個手藝明顯很普通的老師傅學做日本料理……

可以嗎?我可以率性地離開小鎮嗎?這個阿綸從沒開口挽留過我,只是每一次見面時,都會笑笑地問我要不要跟他在一起?對於我想去世界走走看看,阿綸怎麼都一副沒要沒緊的樣子呢?你大可以說你要跟我一起走啊?我就會說好啦好啦我要好好考慮一下啊?為什麼你總是一副……如果妳累了,想回家,我都在這裡等妳的樣子呢?你是年輕人耶!走啊!一起走啊!

小咪放不下阿綸的思緒裡,鋪著一層彼此羈絆的質地,她的藏也是她的放。這個角色最難的部份在於,她不是一個完全明白自己在想什麼的女孩,她好像應該要有點不快樂,卻又忍不住非常開心,她矛盾不已,為什麼一直苦練英文的她無法按照原訂計畫,長出翅膀,永別小鎮呢?

小咪將慢慢理解自己的心,小鎮不小鎮,世界不世界,其實都不重要。要緊的是,她跟阿綸之間有了彼此,即使月老從沒為他們綁過紅線……

當我看見宋芸樺的第一眼,我的頭上就長出一條烤香腸。 9

當宋芸樺在劇本上作筆記的時候,螢光筆……鉛筆……原子筆,勤奮地一行又一行劃過又劃過,不管我平常再怎麼遲鈍都懂了,我知道,我了解,我明白,又到了我導演功力突飛猛進的時候了幹。

劇本裡大概可以質疑的地方她都考了我好幾遍,其中之一,是小咪在課堂上,對著樓下正在打籃球的阿綸,用力地吹著捲捲吹棒。

宋芸樺在我跟她一對一讀本時就很堅持:「絕對不會有人這樣吹。」

我如沐春風:「真的ok啦!我腦袋裡都剪好了,這一段很感人。」

宋芸樺皺眉:「不是!你想想,課堂上這麼安靜,吹那個很吵!」

我信手拈來:「大家會念課文啊!我都想好了,就朗誦那些年裡面同一段金恩博士的I have a dream,是不是很感人?算不算一個彩蛋?大家念課文的聲音一定會蓋掉捲捲吹棒啦!」

宋芸樺難以置信:「你吹過嗎?那個真的很吵!我跟你說,認真的,在課堂上吹這個真的很壞!小咪應該是很尊敬老師的那種好學生吧?你是這樣設定的吧?」

我大概是聳肩了吧:「對啊,但真的ok啦!這段是回憶,回憶一定上配樂的啊!聲音真的不是問題!」

宋芸樺苦口婆心地引導我走上正途:「我跟你說真的,你要我吹我一定會吹,但這個真的不合理,小咪會變得很壞!真的啦你有沒有聽進去?跟我說有?快點,跟我說有!」

面對劇本的質疑,我自信,我從容,我大師,我ok,我寫過80本書。

當我看見宋芸樺的第一眼,我的頭上就長出一條烤香腸。 11

過了一個月,終於我們到了學校回憶戲的拍攝現場。

Claudia充當英文老師,副導安排幾個群演在教室裡大聲朗誦英文課文,而宋芸樺板著臉,坐在窗邊,拿著捲捲吹棒輕輕一吹……哭杯!超大聲!

超壞!目中無人!比在上課直接躺在走道上睡覺還壞!比在上課吃火鍋還壞!比刮老師停在訓導處前面的新車還壞!真的爆壞!

我笑到不行,臭著一張臉的宋芸樺也勉強配合我笑了。

宋芸樺擠出一點笑容:「就跟你說吧?是不是很壞?」

我笑得樂不可支:「幹超壞!小咪真的很爛!」

宋芸樺竭力克制住某種衝動:「那現在怎辦?你要改戲嗎?怎麼改?」

我笑到流眼淚:「不用改啦!真的!相信我啦!快吹快吹!吹吹吹吹吹!」

然後宋芸樺一開始吹,我就在監看螢幕前瘋狂大笑,而且是笑到食道抽筋的那種。她意識到我在笑,模範生的她也開始崩潰笑場,怎麼拍怎麼重來,後來怎麼拍完的我已經忘了,反正小咪就是很壞。

小咪雖然壞,但有一場戲我真正覺得是殿堂級的好。如果映後座談時有觀眾舉手發問且措詞懇切,我會考慮聊聊宋芸樺這一段值得載入史冊的表演,我每看一次就鼻酸一次,以後我有機會做導演專題的演講,那一段大約一分鐘的戲我會做成powerpoint好好教育有志成為演員的莘莘學子。

所謂學海無涯,身為導演的我還是有很多的不足,而且是海量的不足,幸好我的生命裡總是不乏對我指手畫腳、悉心提點的優質演員。

當我看見宋芸樺的第一眼,我的頭上就長出一條烤香腸。 13

過了幾天,優質演員宋芸樺又重複強調我的劇本不ok(她之前已經說過好幾遍了),大概就是小咪跟阿綸在籃球場上的告白戲,會讓小咪像一杯綠茶。

我想了想,跟她說,如果妳演得好就不會,演不好就真的……嗯嗯嗯就真的滿像綠茶的,所以根本上是演技質量的問題。但我相信,妳一定是演得好的那型。

宋芸樺沒好氣地說:「你不要再騙我了啦!真的!你好好想想!我相信以你的才華你一定可以寫出更好的本!真的!你不要放棄!」

我哪有:「今天晚上就要拍了,妳不要亂啦!注意力!專注!真的啦!」

宋芸樺循循善誘:「你不要一直真的啦真的啦!我才是跟你說真的!真的!你這樣寫真的會害到小咪,但小咪就不是那個意思啊?對不對?小咪應該不是那個意思吧?」

我雙手合十:「當然不是啊,小咪只是還沒發現自己其實滿喜歡阿綸的,她不是喜歡一直被追然後捨不得被告白成功那種,而且那種也沒有不好,你回想一下沈佳宜對不對?陳妍希演得很好所以沒有綠茶感啊!只是沈佳宜是沈佳宜,小咪是小咪,同樣都是不給柯震東追到,但中間還是有很微妙的不一樣,這個微妙就是演技,depend on演技ok?妳要相信劇本啦!真的啦!」

宋芸樺開始檢查我的眼神了,就像引導一個迷途不返的受刑人:「我沒有不相信劇本但劇本就還可以改啊!我相信你!真的!我完全相信你可以把劇本改得更好!把刀,導演,我真的相信你,你不要放棄!如果到了晚上還是這個本,我跟你說,我一定會演,也會認真演,也不會不相信劇本,但現在天就還沒暗下來啊,四點多而已,五點都不到,你至少還有一個小時可以改,你真的,我跟你說,你真的不要放棄,你是誰?你是九把刀,你真的可以……」

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被苦口婆心地勉勵又勉勵,嘉許又嘉許了,明示又明示了。

頭昏腦脹的我,只好拖著無辜超欠睡眠的柯震東,在搖搖晃晃的廂型車裡一起改本,我基本上演阿綸,柯震東演小咪,然後交換,再交換,兩個人在半小時內火速把新的劇本給對了出來,跑下車交給劇組列印,然後去里民活動中心的梳化間找宋老師核對一下新劇本的走向。

老實說,真的有比上一個版本好……好不少啦!

「三十歲的時候,如果妳沒人要,我們就在一起嘛!」

「……不要。」

就是這一段。

電影最後剪掉了一些瞎抬槓的氣氛對白,留下的都是最好看的部份,我猜想嗯嗯嗯嗯嗯很多人都曾經說過類似的承諾吧?當時是不是鼓起了最大的勇氣搞曖昧?總之,真的很僥倖最後是拍這個版本,而不是原先被宋老師鄙視的版本,我等一下就印出來拿去再燒一次。

可以說,沒有宋老師如唐僧一樣的殷殷督促,鼓勵我,鞭策我,就提昇不了因循怠惰自以為寫了80本書就通曉一切故事原理的我。通過這一次宋老師針對我的編劇能力不足的地方的重點加強企劃,我彷彿看見,下一屆金馬獎打破規則允許我重新再入圍一次最佳新導演的可能。

當我看見宋芸樺的第一眼,我的頭上就長出一條烤香腸。 15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最後劇組在陰風陣陣的籃球場,拍攝小咪被激烈撞來撞去摔來摔去還猛烈掐脖子……喔,沒有,算了,我不敢,我沒事我ok,我寫完了,我會持續努力激發自己的潛力的!加油我自己!

#月老
#宋芸樺
#今天上映
#江金霖
#等一個人咖啡
#唐僧
#嗡嗡嗡

返回頂端